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中原画风”美术作品巡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11-17 21:53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作者: 点击:0

“中原画风”美术作品巡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11月4日上午,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中原画风”美术作品巡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巡展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已先后在北京、西安、郑州展出并引起了较大反响,此次江苏展出是第四站。展览展出的100余幅作品中,既有侯德昌、王成喜、王威、丁中一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精品佳作,又有马国强、曹新林、李伯安、王颖生、刘杰等实力派画家的扛鼎之作,还有一大批青年新锐画家的创新之作,全面展示了河南美术工作者的创作水平和艺术风貌。

  开幕式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光辉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作为党的重要舆论宣传阵地、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的省级报业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出发,准确把握传媒和文化事业发展方向,正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为建设新型媒体集团、文化集团而砥砺奋进。主办“中原画风”美术作品巡展,正是我们积极担负文化使命的具体行动,希望能给南京人民带来新的体验和收获。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河南画家的优秀作品从画室走进展馆,从业界关注扩展到大众瞩目,为扩大艺术家们的沟通交流、提升大众审美搭建平台,为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多作一份党报集团的贡献。

  江苏省美术馆对此次展览给予大力支持。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致辞。徐惠泉表示,此次展览在江苏的举办,对两省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展览代表了河南美术界的最高创作水平,对我们也具有重要启示作用:一是中原艺术家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展览的作品有传承、路子正、气息清雅。二是展出作品很好地贯彻了习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既有生活气息、有温度,描写了河南风土人情,反映了地域时代风貌,同时又有很高的艺术质量。三是中原画家继承传统但不囿于传统,因而形成了时代的创新。

  河南省美协名誉主席、中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马国强作为“中原画风”的倡导者和领军人,专程从新疆赶来出席开幕式。他在讲话中说,江苏自古文风鼎盛,书画名家辈出,来这里举办美术展览,我们可谓斗胆前来。展览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在全国并不多见,这体现了一个文化集团的担当和责任,同时以新闻人的眼光组织美术展览,角度独特,意义深远,相信会对中原文化走出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原画风”是河南美术界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文化名片,我们不敢轻易言“派”,而称之为“画风”,体现了我们河南画家的艺术主张和追求,经过多年努力打造,逐步在全国形成了一定影响。此次来到南京展示,更多的是来交流与学习,希望江苏同行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对此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批“中原画风”美术作品,具有厚重、大气、鲜活、地道四个鲜明的特点。厚重体现的是传承和底蕴,大气体现的是品格和自信,鲜活体现的是生活态度和为民创作的精神,地道则体现了你们纯粹的艺术语言和艺术追求。这些都值得我们江苏学习!“中原画风”作为一个品牌展览,是中原文化的集中体现和亮丽名片,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在多个省市巡展,这样的交流非常必要,希望两省美术界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进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出席开幕式的江苏嘉宾还有: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顾雷鸣,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金田,江苏省中国画学会顾问李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陈玉杰,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广才、许丽晴、毛晓剑,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常务理事王国斌、张书青,理事桑建国、诸绍林等。来自河南的嘉宾还有: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李学峰、李健强,河南省美协理事陈文利,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事业发展部主任李中华,河南省美协理事、河南日报发行部主任李鸿玮,华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冯长银,河南大河美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军魁等。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