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文化和旅游部2018收藏捐赠项目“乡情画语——台湾画家吴昊捐赠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11-17 21:53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文化和旅游部2018收藏捐赠项目“乡情画语——台湾画家吴昊捐赠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由江苏省美术馆主办的“乡情画语——台湾画家吴昊捐赠作品展”于2018年11月13日上午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此次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展出20世纪60年代以来,吴昊创作的80余幅木刻版画,呈现这位旅居台湾的版画家的艺术风貌。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原台湾关渡美术馆馆长、台北艺术大学教授曲德益,台北市立美术馆策展人刘永仁,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教授、策展人陶文岳,台中东海大学美术系教授、策展人李思贤,原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学系专任教授兼美术学院院长罗振贤,江苏省台湾小镇美术馆艺术总监兼总策展人、台湾墨海艺术协会理事长黄文栋,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江苏省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新建,江苏省台办交流处处长肖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交流处副处长周云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李慧,金陵美术馆馆长、南京市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春杰,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金田,江苏省美术馆创作中心主任王国斌,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启东版画院创院院长丁立松,镇江市台办副主任许德华,江苏版画院院长刘彤彬,江苏版画院副院长陈超,江苏版画院专业画家王坚如及文根艺魂台湾书画家江苏行的16位艺术家朋友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由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主持。

  吴昊简介

  吴昊,原名吴世禄。1932年出生于南京,自幼喜欢艺术。1949年就读苏州省立工专预备科,后随亲戚前往台湾。1950年进入黄荣灿在台北开设的美术研究班学习绘画,随黄荣灿、刘狮、林圣扬、朱德群、李仲生等研习绘画。1952年进入李仲生的画室,开始接触西方现代绘画和理论,对此后的创作助益颇大。1956年与夏阳、欧阳文苑、霍刚、李元佳、萧勤、陈道明、萧明贤等组成“东方画会”,开始绘画生涯。他几十年来以版画、油画等艺术实践,在融合中西,探索以西方绘画风格参合中国传统元素,尤其是表现乡土与现代的碰撞等内容上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展览前言

  在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进程中,吴昊先生是台湾现代绘画发展的见证者和突出代表。1932年,吴昊先生生于南京,青年时代去台湾并学习绘画,在融合中西,探索以西方绘画风格参合中国传统元素并诉诸于刻刀,尤其是表现乡土与现代的碰撞等内容上有着不俗的成果。他以实践验证信仰,进行了许多尝试与探索。作为出生于南京的艺术家,他对故乡有着深厚而热切的情感。如今他的作品重回故里,江苏省美术馆特别策划了“乡情画语——台湾画家吴昊捐赠作品展”,此次展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展出20世纪60年代以来,吴昊创作的80余幅木刻版画,呈现这位旅居台湾的版画家的艺术风貌。

  1949年,吴昊随亲赴台湾,此后向台湾现代绘画的先驱李仲生学习油画与素描,并与同门欧阳文苑、夏阳、萧勤、霍刚、萧明贤、李元佳、陈道明等成立了“东方画会”。1966年他加入“现代版画会”正式开始版画创作,作品被选入许多重要的国际版画展,逐渐确立了其“现代版画家”的地位。吴昊的创作从民俗美学出发,题材皆取材于生活,尽管技法、风格不断发展变迁,但作品中传达出的感动与亲切始终一致。他常以表现风土人情为内容,将浓厚的个人情感积淀倾注于刻刀,创作了许多具有独特风格和人文关怀的作品。其中最具代表的是他以一系列“违章建筑”或台湾老屋为题材的版画,在看似写实的画面中,仍保留了他个人风格的变形手法,屋瓦的倾斜与错落排列,赋予这些建筑以老旧却勃发出生命活力的矛盾张力。通过对老屋的刻画描绘,实则是从一个侧面反思传统在快速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被不断挤压的困境。事实上,许多亟待被新建筑取代的“违章建筑”,是伴随着大陆的移民和退伍老兵而出现的,这是历史生命的转折点,也是时代特有的产物。吴昊在这些建筑中看到了其自有的秩序与美感,也看到了时代的悲剧和无奈。他以自己的创作抒发深切的同情和关怀,可以说他的这些作品超越了族群和历史,是自我生命的注记,也是对既往生活的回忆,更为转变中的土地留下了纪念。

  吴昊推崇民间年画,因而将民间艺术中变形、夸张、朴拙的造型与强烈的对比色,运用在他的版画创作上。在看似质朴、简洁的画面中,蕴含了丰富细腻的刀法和线条,以及大胆利落的用色。他创作的一系列以花为题材的作品如《郁金香》、《玫瑰》等,刀痕粗犷,色彩浓郁,以纯粹的红、黄、绿、黑配置,构成了他最具个人代表性的色调,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其画面运用民间艺术中正面、平面、繁复的特点,间以黑色线条的分割,与部分金箔的贴裱,配合以简化的色块,将现代与传统调和并转化为自己特有的艺术语言,呈现出灵动活泼,拙稚朴趣的韵味。

  在如何吸取民族传统与发展自我风格的问题上,吴昊的艺术探索无疑是融合中西方的艺术表现手法,悠游于写实与抽象、现代与乡土之间,并始终绽放新意的例证之一。于今之际,吴昊的作品重返金陵,他更慷慨地将这批版画精品捐赠给江苏省美术馆,既是这段故土情思的回归,也为江苏省美术馆的版画收藏和研究增添了宝贵的资源和鉴证。

  徐惠泉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2018年11月


(责任编辑:逸博)